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法理學專題研究一
Seminar on Jurisprudence (Ⅰ) 
開課學期
101-2 
授課對象
法律學院  法律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顏厥安 
課號
LAW7001 
課程識別碼
A21 M081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7,8(14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法研7 
備註
本課程開放大學部學生選修。
總人數上限:24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12S_J_I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發展到21世紀初期的法理學(jurisprudence, legal theory, philosophy of law, Rechtsphilosophie, Rechtstheorie etc.),已經不僅是思想史論述,或大理論家的學說彙編(雖然這些部分仍相當重要),更已經包含許多重要的理論、概念與分析工具。本學期將以選取大約10-15個關鍵概念,進行基本的講解與文獻研讀。
更多的說明將在第一次上課(2013/02/19 週二)進行。

 

課程目標
一如其他學術領域,法理學有其自身一套思考與分析方式,可透過研讀文獻與適當指導,來慢慢培養此一能力。本課程即在協助同學以精簡方式,逐漸瞭解掌握法理學的基本概念、議題、理論、思考方式與論述能力。此一能力亦非常有助於學習實證法學以及其他相關人文社會科學。 
課程要求
參見附檔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參見附檔 
參考書目
參見附檔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9  課程介紹及導引 
第2週
2/26  法實證主義(王贊榮報告) 
第3週
3/05  自然法論(張逸群同學報告) 
第4週
3/12  分配正義與重分配(陳宏泰同學報告) 
第5週
3/19  [課程通知]
1.四月二日週二停課一次
2.美國女性主義法學家Catherine A. MacKinnon來台系列活動及本年度法理學經典導讀(詳參附件海報)
3.修課同學,應於MacKinnon系列活動中論壇及經典導讀共五場活動中至少出席兩場,並於活動中簽到。最近的一場是3/28週四晚間。 
第6週
3/26  正義(justice and fairness in public health)(郭蕙心同學) 
第7週
4/02  本周停課 
第8週
4/09  property, 財產(張偉志同學報告) 
第9週
4/16  代際正義(盧笛同學報告) 
第10週
4/23  碩士論文發表(潘佑達同學)上課改為本周三16:00,地點改為1701 
第11週
4/30  moral luck and justice(道德運氣與正義)(張逸群同學報告) 
第12週
5/07  平等與能力取徑(capacity approach, 陳宏泰同學報告)
 
第13週
5/14  碩士論文發表(楊勝安同學) 
第14週
5/21  關懷倫理(ethics of care, 郭蕙心同學報告) 
第15週
5/28  Euthanasia(安樂死, 張偉志同學報告) 
第16週
6/04  認知心理學與道德判斷(盧笛同學報告)